一年十三个月瓶颈期

叶王|青春掷海



他听见落水声,在心里,很轻一下。


王杰希今年二十五岁,很年轻,回家还不会被催婚。时隔多年父母终于接受他的职业,现在却即将要一同接受他的失业。他坐在很多熟悉的面孔旁边镇定地走神,七分饱不算困,尚有精神思考自己未卜的前路。


倒也不是除了打游戏什么也不会。成人本科已经报了名,存款还够他周游小半个世界,再落魄也不至于卖奖杯。但王杰希仍然感到一种轻微的茫然与放不下。他想有些人大概是正确的,他太用力,因此拉扯时感到了反向疼痛。


十五岁离家去青训营,第三赛季出道担任微草队长,十二赛季即将结束时退役。三个分句就可以概括的人生,包含了他一生的黄金时代。因为太辉煌,收束时难免觉得荒芜。


在此刻不免回望,很多时间点,关于第六赛季被蓝雨横腰斩断的三连冠,关于一个冬夜他看到一缕烟的记忆。是叶秋在烟雾缭绕中问他:“新赛季嘉世对微草友谊赛,你还会参加?”


每年都有这些事,飞去全国各地打客场,友谊赛常规赛表演赛。以至于他们一年能见上三四次面。这话他年年都问,其实也不需要答案,比最近怎样更近似一种寒暄。王杰希觉得这个问题无聊,点了点头就开始发呆。叶秋也不追问,只是又吸一口烟。


那时候他还没有想过自己的以后,只想要带好这支队伍。很多时候他都无法避免去怀念林杰和方士谦,第一场胜利后的拥抱,送别时的拥抱,到现在臂膀还有余温。


一个男孩很大一部分青春,抛掷在比赛、复盘、数据分析里。落水无悔,就当听个响声。他一直这样一丝不苟地运转着,不会也没空为任何多余的事情浪费精力。直到叶秋宣布退役离开嘉世,他的心脏从此塞下一张团成一团的报纸,叶秋是被隐藏的头版头条。


大抵出道那年失败实在意难平,总想着讨教回来。又或许是每一年总会见面,早已潜移默化形成习惯。关于叶修的,也是他少数与自己本人有关的记忆,同时促使他去承认王杰希有一天也会与微草完完全全的无关,而这一天现在如此临近。


叶修似乎是一个非典型案例,去而复返并不算什么潇洒做派,但白手起家又带了英雄主义的气质。再一次见面挺意外的,新秀挑战赛上他们隔着很多人远远看过一眼。叶修身边有唐柔,王杰希身边有高英杰。新旧交替,各自为战。


赛后他们在QQ上进行简单交流。具体表现为王杰希问你真的要重建一个战队吗?叶修说嗯。他随后小爆手速恢复传统艺能,只是换了主语:“兴欣和微草以后友谊赛,你还会参加?”


后来他在报纸上看见一段报道,数据吓人,大意是他从未缺席微草任何一场比赛,到底是真的尽心尽力还是抓住权利不肯放手,吵吵嚷嚷皆无定论。王杰希把报纸放在桌上假装无人曾经翻动,打开训练室的窗户放进新鲜空气。


他其实不在乎,只是想起叶修问过的话,连同一些团队赛的失败,混合在一起终于被缓慢咀嚼出了新的含义,王杰希想,他还蛮适合去做记者,看问题一针见血。


日子仍在一页页翻过。


叶修恢复本名后二次退役,世邀赛归来后谢绝一切与联盟有关的职务,那张报纸终于被摊开展平,字字句句都很清晰。王杰希终于承认自己也是短暂地仰望过的,和无数在哭泣的叶粉一样,都曾经惊叹过一个传奇。


退役之后他们倒熟悉起来,大概叶修除了打游戏实在无事可做,又失去了对手的身份立场,一些话说起来也没了顾忌。叶修开玩笑说要不要我去微草做免费指导陪练,算你近水楼台,王杰希不承他情,也没正经,说太忙没空招待。


拒绝的意思很明显的,偏偏他还要补一句,好像觉得就这么放过太可惜,“要不你加入中草堂?”叶修大笑起来,说王大眼你别搞这套资本主义,压榨我们无产阶级。王杰希没再回。


他总是被这个称呼弄得不自然,好像一个偷偷怀揣的秘密,总是被另一个人带着玩笑语气地、随意地、不珍惜地说出来。让他觉得自己很小气,又没办法怨恨,因为到底还是自己有点一厢情愿的意思在。无法辨别的情感组成,让他每天多说十句无关紧要的话。


闲聊最忌交浅言深,但有天叶修突然很直白地问他,你准备什么时候退役?


很突兀,因为没人敢预言王杰希的极限,他的手速退步,但魔术师的意识仍旧顽强,退役的时限被无限延后,几乎成为第二个传奇。


他愣了一下,假装随意地反问,你觉得我不行了?叶修打了两句哈哈,男人不能说不行。


他好像总是这样,很多话都不愿意说明白,是一个很严格的老师,要学生举一反三,明白有尽的话里无穷的意,但王杰希是悟性很高的尖子生,这次很快就明白。他半开玩笑,说能怎么办,开个网吧继续打游戏?没想到叶修直呼内行,说我也正有此意,你要不要和我搭伙。好像一句承诺啊。王杰希一下心就跳得有点快,问他真的假的。


叶修说,真的啊。你来找我。


所以就一次普通的比赛,表演赛。王杰希缺席了,没有参加,没有露面,微草因此发挥微微逊色,众人假意或真心猜测他是不是终于舍得放手。赛后高英杰召开记者发布会,简单复盘过后宣布的是王杰希退役的消息,以及自己会成为微草新一任队长,继承账号王不留行。


高英杰仍然在持续说话,语声尚算镇定。现场一片沉默,不知道是诧异还是出于礼貌的尊重。他想了又想终究还是沿着队长去说,真的轮到我肩负起微草的未来了。


众人这时候才发现原来高英杰并没有被养成废物,他在鼓励、信任、爱和期待中长大,而没有什么是牢笼。少年肩膀很薄,但走在队伍面前也能算是落落大方。周围终于响起私语声,然后是一些记者提问,他蜷起手指轻轻地刮了一下出汗的掌心。


没有人知道他躲在休息室练习了多少次。大家好,停顿一下,我是高英杰。一句话三秒。回到房间他翻来覆去地看王杰希的出道发布会,十九岁,那么从容,低分辨率也无法错认的意气风发,像年轻爱豆在舞台上开粉丝见面会。


他在隐秘地模仿王杰希,也明白交接那一日终究会来临,但还是措手不及。有天训练结束队长喊他留下,没有任何客套,开门见山地说起自己将退役。他想要怒吼,质问,歇斯底里,变成那个站在全明星赛上被高高举起手臂的男孩,惶恐不安远大于喜悦。他很小心地问,抱有一丝希望,至少、至少打完这个赛季吧。


而王杰希只是摇了摇头。


所以王杰希就这样云淡风轻地缺席了,此后永永远远离开,占据前小半人生的游戏事业一朝放下,动作轻如给睡着的队员盖上一件外套。


坠落是一件惨痛的事。但他好像连坠落也潇洒,形成一种豪放派诗意的悲剧,散尽千金,散发弄扁舟。“我从崖边跌落,”他坐在咖啡馆里关掉发布会直播,然后走进另一家店,不起眼,招牌有点掉色,小小的一间网吧。


叶修仍在打游戏,如同在赛场,如同在杭州的冬夜。王杰希摘下口罩呼了一口气,叶修的眼睛很快抬起来又落下去。


他不着急。毕竟被耽搁、被延长的青春,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,彼此缺席的二十年人生,并没有消失,只是安眠在深蓝的水底,在此刻被捞回。





2020-10-07
评论(8)
热度(147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林下风眠 | Powered by LOFTER